close

給學生的一封信:

菜鳥在職場裡總做得很難受,有壓迫的上司、有萬惡的學姊,這樣的辛苦人人有,我只想請你們給自己半年的時間,在這段時間裡好好的工作、好好的學習護理,你會發現病人給你的回饋會讓你更有意義的存在,絕對不要因為金錢而留下,也絕對不要因為討厭的學姐而離開職場。

當你有一天選擇離去,原因是你高升了,有更好的選擇、發現自己真的志不在此,或者有了人生其他的規劃等等,但絕對不會是因為有討厭的學姐,自己的人生不該被討厭的人決定。

他們有時候的確很討厭,但要離開的也不該是你,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。臨床工作最重要的是良心,只要不愧對於心,這樣就夠了,當你有良心有知識的時候,便容易笑看很多無理的事情。

記得,菜鳥不需要忍受無理的對待,只需要用實力證明,最好的反擊就是把自己過得更好。當你越爬越高,他們自然會離你越來越遠,講些現實的,當你很忙碌的在為自己的人生努力的時候,基本上根本沒有時間理會(她們)。

哭過就好,不要浪費了眼淚在不值得的人身上;化悲憤為力量,好好的對待病人與自己的人生,才是我們更要做的事情。

也許某一天回想的時候會發現,若是當初沒有他們存在的催化,不會有現在堅強的自己,如同被一隻惡狗追,我們自然會下意識的跑得更快,反而要謝謝這些在一路上討厭自己、欺負自己的人。當然,那些曾經在困境中對自己伸手的學姐,也是夠讓人感恩一輩子了。

切記,當你身為學姐的時候,請記得這些曾經的對待,千萬不可以讓自己因為身為學姐,就用無知的態度對待學妹、用無理的要求打壓旁人、用無良的心面對病人。

也或許,在不久的未來,當你再看到這些人只能利用踩著別人才能顯示自己高度的時候,看著他們必須藉由打壓、靠著派別的力量才能展現自己的時候,會發出會心一笑,是同情、是不理會也罷,總之,這都不該影響到你的人生。

能永遠為自己負責的,只有你自己,不會是別人。

最後,祝福你們,我心愛的學生們。

許藍方 敬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藍方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